当前位置:
宁波市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院2020年度单位决算
  • 阅读:
  • 时间:2021-10-13 15:33
  • 来源:办公室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一、概况

    (一)单位职责

    1. 开展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战略与规划、科技政策与产业创新综合性研究;

    2. 承担创新调查体系建设、开展科技与产业创新活动监测及评价;

    3. 承担科技文献公共服务、开展科技情报研究及产业评判;

    4. 开展科技项目、人才、机构等评估(评审)服务,承担科技奖励与成果管理工作;

    5. 承担科技数据中心、科技信息化平台建设及运行维护工作;

    6. 开展科技创新宣传以及策划、出版、发行科技刊物;

    7. 承担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窗口受理、国内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宁波市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院2020年度决算包括本级事业单位决算。

    本单位内设8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创新发展研究部、科技统计分析部、科技文献服务部、科技评价部、信息技术部、科技宣传部、科技人才部(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部)。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4,476.48万元,支出总计4,476.48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各减少1,024.04万元,下降18.62%。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部分人员和知识产权运营项目经费划转至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648.57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2,476.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476.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67.8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1,162.52万元,占收入合计31.86%;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9.76万元,占收入合计0.2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938.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7.03万元,占55.03%;项目支出1,770.99万元,占44.9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476.28万元,支出总计2,476.28万元,与2019年相比,各减少1,388.30万元,下降35.9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分人员和知识产权运营项目划转至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235.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0.44%,主要原因是科技服务和软科学项目增加,上年度科技大脑等项目经费结转到本年支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76.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2.88%。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388.30万元,下降35.9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分人员和知识产权运营项目划转至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76.2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2,063.54万元,占83.3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0.77万元,占7.30%;卫生健康(类)支出41.21万元,占1.66%;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190.77万元,占7.7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35.41万元,支出决算为2,476.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0.44%,主要原因是科技服务和软科学项目增加,上年度科技大脑等项目经费结转到本年支付。其中: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1.8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才项目经费划转入本年度支付。

    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机构运行(项)。年初预算为843.53万元,支出决算为940.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4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加,经费有所调增。

    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年初预算为29.43万元,支出决算为2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9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软科学项目年中下达。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76.6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技服务项目年中下达,科技大脑和产业创新与咨询平台项目为2019年项目尾款结转至本年度支付。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2.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项目管理费、文献流量和重大科技专项配套项目结转至本年支付。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76.48万元,支出决算为94.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9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原立体所退休人员并入,以及离退休人员相关经费标准提高。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6.16万元,支出决算为57.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9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基数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8.08万元,支出决算为28.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9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基数调整。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1.59万元,支出决算为32.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3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基数调整。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10.53万元,支出决算为8.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59.10万元,支出决算为190.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5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基数调整。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51万元,支出决算为0.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6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基数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99.2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69.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6.05万元、津贴补贴0.65万元、奖金258.7万元、绩效工资285.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7.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8.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2.3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8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73万元、住房公积金190.1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0.73万元、离休费45.68万元、生活补助1.7万元、医疗费补助9.2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9.36万元等。

    公用经费229.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7.2万元、印刷费7万元、咨询费2.8万元、电费19.40万元、邮电费4.85万元、物业管理费21.81万元、差旅费2.86万元、维修(护)费43.8万元、租赁费24.02万元、培训费0.08万元、公务接待费1.13万元、劳务费4.3万元、工会经费14.45万元、福利费32.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8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5.08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9万元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16万元,支出决算为4.17万元,完成预算的37.37%,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受疫情影响减少相应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11.04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经费未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04万元,占72.86%,与2019年度相比,增加0.04万元,增长1.30%,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年限较长,修理费用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3万元,占27.14%,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1.72万元,下降60.3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受疫情影响,减少接待人次。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4.5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3.06万元,支出决算为3.04万元,完成预算的99.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车辆运维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0%。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3.06万元,支出3.04万元,完成预算的99.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车辆运行成本。主要用于公务用车保有车辆及派驻本部门(单位)车辆所需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0年度,本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3.6万元,支出决算为1.13万元,完成预算的31.39%。主要用于接待相关业务单位调研考察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受疫情影响减少接待人次。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28批次,累计212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1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业务单位调研考察等支出,接待28批次,212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为非行政参公单位,故无相关数据。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20.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7.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32.9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07.4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1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72.8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1.72%。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6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单位不需自行公开本单位绩效结果,均由部门操作完成。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8.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指反映从事基础研究和近期无法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基础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19.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指反映用于专项基础科研方面的支出。

    20.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应用研究方面的。

    2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指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2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2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6.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7.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8.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房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附件:宁波市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院公开表.pd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