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人工智能+生物科技 智慧农业助力防范寒潮
  • 阅读:
  • 时间:2021-11-30 09:50
  • 来源:宁海县科学技术局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寒潮来袭,对大棚内的蔬菜生长极易造成不良影响。在宁海县胡陈乡梅山村,农户们对抗寒潮有妙招,通过一个平台进行实时监测、管理,就能给600余亩农作物添上“冬衣”,温暖越冬。

    在宁海立新特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里,技术负责人严觉心正通过智慧农业平台查看大棚内实时的光照情况、温度和湿度,当数值异常时,平台会发出提醒,须尽快对大棚内的环境情况进行调整。

    目前基地已经投入使用的科技大棚内种植有菠菜、西蓝花、芹菜等作物,一个月后还将种植大美一号有机番茄。为了精准监测作物的生长环境,他们在棚内安装了数据采集器和传感器,机器可以采集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参数和土壤含氮量等作物参数,并将数据统一收集上传至平台,形成数据曲线图,供操作人员参考。操作人员再通过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管理,及时将棚内环境调整到最佳状态,应对天气变化。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引进益生菌发酵有机底肥技术,发挥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的叠加效应,种植的农产品受到一批高端生鲜超市青睐。

    除了利用智慧农业应对寒潮之外,基地也会采取一些传统的防寒潮措施。比如将大棚四周原本掀起的薄膜覆盖摇下,包裹住整个大棚,将取暖灯按照一定空间比例悬挂在棚里,再用大型热吹风筒送暖风,在土壤上覆盖稻草,以提高大棚里的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