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鱼在黄河滩安家 象山水产养殖技术实现新突破
  • 阅读:
  • 时间:2021-12-14 16:21
  • 来源:象山县科学技术局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近日,经河南盐碱地海水鱼养殖现场验收会专家验收,由象山蓝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培育的黑鲷、美国红鱼等海水鱼种在黄河滩试养成功。



    蓝尚海洋是一家以优质水产苗种培育和海水产品养殖为主的地方农业龙头企业,先后获批全国基层渔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和中国水产学会科技示范服务基地。近年来,蓝尚海洋在县科技局、县科协、县水利和渔业局等单位支持下,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不断进行养殖技术攻关,开拓新的养殖空间和销售市场。

    今年初,蓝尚海洋科研团队深入分析河南黄河滩区盐碱地的盐度、硬度及各金属离子浓度后,认为黄河滩养殖海水鱼可行。经过对黑鲷、美国红鱼等高盐度海水鱼苗、鱼种的淡化和驯化,科研人员将其移到河南兰考县鑫旺张庄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试养。

    “我们首批送去约5000尾鱼苗、鱼种,其中美国红鱼鱼种每条约400克、黑鲷鱼种约100克。”公司负责人伊祥华说,在宁波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东西部技术团队协作下,公司实现“海水鱼与淡水鱼立体养殖”,同时验证了“水养藻-以藻促鱼-以鱼控藻-以藻调水”的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



    经现场测量,美国红鱼已长到2000克/尾左右,最大体长52厘米,重3100克;黑鲷长到400克左右。现场专家一致认为,美国红鱼、黑鲷两种海鱼能够在盐碱地生长,开创了鱼类人工养殖新篇章。

    “今后我们将继续与当地开展深层次合作,促进宁波与中西部地区水产养殖互利、互补,实现渔业经济高质量内循环发展。”伊祥华表示,蓝尚海洋将在现有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盐碱水域海水鱼类养殖技术体系,实现美国红鱼、黑鲷、七星鲈鱼、大黄鱼、黄姑鱼等多种海鱼淡养,让内陆的人能在家门口吃上鲜活的海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