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1-02-26 13:44
  • 来源:市科技局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2020年是法治宁波建设大发展、强落实的关键一年。市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2020年法治宁波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宁波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加快形成与法治宁波相适应的科技管理体系。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是依法行政决策能力显著增强。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订《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编制《市科技局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有的放矢组织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明确合法性审查主体责任,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是政策文件管理体系日益完善。贯彻落实《宁波市科技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编制发布《市科技局2020年拟出台的规划、政策文件及行动方案清单》,按照规范性文件年度计划有序推进制定工作,面向社会大众公开征求意见,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到规范性文件制定全过程公开透明。加强政策文件动态管理,全面梳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规章,累计排摸清查相关文件24项。

    三是行政许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水平。2020年度,我市共计签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218份,签发工作许可合计2817份,审批处理业务申请3946项,预审、受理、审查、决定四环节整流程业务量合计22939笔,热线咨询电话13000余次。

    四是依法管理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坚持把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局党组工作的重要议程,全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安排法治专题学习2次。组织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学法用法网上培训学习并完成网上考试,39人参加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参加党章党规党纪书面测试党员94人,参试率达100%,平均成绩98分。

    二、工作举措

    (一)坚持普法先行,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普法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牵头、宣传报道和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各业务处室负责相关法治宣传配合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2020年组织参与两批次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行政执法证持有人数达24人,持证人员比例提高了43%。

    二是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2020年市科技局学法普法教育的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周二夜学,组织全局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知识产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宁波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经典案例讲解,增强教育学习实效,提高市科技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依托驻局纪检组监察力量,进一步规范局机关人员管理和经费使用,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和“三书两报告”制度,将年度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及时向市委和市纪监委报告。将法治学习与考核评定相结合,组织人员参加“学法用法三年轮训”学习和年度学法用法网上考试,并以此作为年度考核评定等次、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项目加以督查落实。

    (二)推进依法管理,强化政策落实

    一是加快完善科技政策体系。强化科研诚信建设,印发《关于落实在科技评价中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宁波市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等细化政策,破除科技评价中过度看重论文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忽视标志性成果质量、贡献和影响等“唯论文”不良导向,提高我市科研诚信责任主体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研究发布《宁波市单项冠军和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计划(2020-2025年)》,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重大专项组织模式,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

    二是打造疫情防控科技力量。贯彻落实《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率先行动,编制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科技帮扶企业的若干举措》,在加大科技金融、支持企业创新、开展科技攻关、优化科研管理等方面提出15条举措,全力帮助企业抗疫情、强创新、促生产。疫情期间,组织实施疫情科研攻关重大项目40余项,支持开发“甬行码”、无接触红外感应检测等技术,率先提出“无症状感染者”,推动国家出台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措施,推广防疫新技术、新产品7批次166项,服务各类企业累计2.5万家。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研究编制《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强化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开,建立执法决定信息更新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是开展政策法规检视评估。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科技局配合开展《宁波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宁波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关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决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执法检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掌握各项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对于政策法规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开展整改落实,确保检视评估起到“完善一些制度,解决一批问题”的作用。

    (三)加强依法行政,创新执法方式

    一是创新行政许可执法方式。疫情期间,全面推行科技“零次跑”政务服务模式,依托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管理服务系统,暂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不见面+承诺制”,开通专线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咨询、解答疑问,实现“申请-受理-审批”全程“不见面”。 自2月3日以来,我市已通过“不见面+承诺制”方式,发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260余件,受理电话咨询超过10000个。开通“宁波市外国人来华工作”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防疫相关政策、外籍人士“健康码”申领等内容。

    二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再造科技计划业务管理流程,全面梳理权力事项,简化各类审批事项申报表单和附件材料,实现绝大部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零次跑”、项目填报内容总量减少三分之一。研究编制《2020年市科技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完善宁波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简化权力事项办理流程,力争实现科技信息孤岛100%打通、科技数据资源100%共享、网上办事100%全开通。

    三是强化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推进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印发《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市科技局行政执法内容,编制工作任务清单,落实处室责任分工,对标对表,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贯彻落实。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宁波建设实践。围绕《宁波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对标对表,及早启动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是全力推进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深入开展队伍素质教育和专项业务、岗位技能培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贯彻落实《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各项制度,在行政执法中锻造队伍。

    三是加大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力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组织编制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对照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制度,实施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及时清理废止文件。加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落实,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零次跑”,提升行政许可服务水平,提高申报人员获得感。

    四是全方位开展法治政府宣传培训。积极配合市相关职能部门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作用,扩展法治政府宣传渠道。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院公开审判、集中执行等法治实践活动,通过典型的、有影响力的案件讲法,生动形象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