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波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工作总结
  • 阅读:
  • 时间:2021-07-06 16:26
  • 来源:办公室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两手硬、两战赢”和“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奋力推进争先创优,全力冲刺“科技争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年度主要科技指标圆满完成预期目标,预计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85%,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58.5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38.8亿元,同比增长6.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7.9%;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385.7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技术交易额271.4亿元,同比增长25.4%。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科技新政”督查激励。建立关键核心技术“三色图”攻关机制的做法受到省委袁家军书记批示肯定。我局获评2020年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获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集体嘉奖。

    (一)助力新冠防疫,赋能复工复产。一是推出科技帮扶企业系列举措。疫情初期迅速制定《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科技帮扶企业的若干举措》,在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组织开展重大科研攻关、优化科技服务等方面出台15条举措,帮助企业抗疫情、强创新、促生产。开展海外人才抗疫援助合作,放宽海外工程师工作地域限制,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A类外籍高端人才办证“零次跑”。二是建立应急科技攻关“绿色通道”。在临床诊疗、病毒检测及溯源等方面,组织实施应急科研攻关项目39项,开发应用“甬行码”、无接触红外测温等技术,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目录,市疾控中心在国内最早发表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传播风险的研究成果,及时助推国家出台相关管理措施。三是强化复工复产服务。组织开展百家科创平台服务万家企业行动,搭建“爱心科技人”志愿平台,发动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相关科技型企业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应急保障,及时解决企业口罩自动化生产线调试与维护等技术难题,推广应用防疫新技术新产品7批次166项,服务企业3万家,有力支撑企业复工达产扩能。

    (二)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列入市委深化改革“一号课题”为契机,牵头推出年度改革系列举措,推动研发投入加快增长、高新区“一区多园”协同创新等15项工作机制落地实施。宁波国家高新区全国排名上升至第15位。二是谋划建设甬江实验室。聚焦国家新材料发展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研究论证甬江实验室建设方案,积极争创新材料浙江省实验室。目前,甬江实验室建设方案不断细化明确,已报省政府审批,场地建设规划已经启动。成功获批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系我市首个获批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是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对接国家科技部,立足宁波相关领域的科研基础和产业优势,依托研究院所和龙头企业,在智能工厂操作系统、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工业软件等领域,积极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四是创建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制定《宁波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加强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绩效考核评估,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磁性材料等领域,新培育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6家、累计达18家。

    (三)产业技术研究院提速强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在常态化举办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例会基础上,建立健全市领导联系重点研究院、研究院联席会议和工作专班三项制度,形成“市领导牵头协调—属地政府推进建设—科技部门统筹指导—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的多方协同联动体系,实行“挂图作战、任务倒逼”,加力加速推进研究院建设发展。二是加速建设落地。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成功签约,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开园运行,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完成注册,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等揭牌。目前,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71家,其中6家成为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018年以来新引进的23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已集聚创新人才近1700名,产出创新成果260余项,孵化高科技企业51家。三是完善对接机制。市县联动举办“百日百场”院企双向对接系列活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推介研究院成果1070项,服务企业近8000家次,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创新主体培育实现突破。一是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461家、累计达18595家。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38家,同比增长46%,增速居全省第一。二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行高新技术企业预申报方式,“线上+线下”实施精准辅导,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原则,分2批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工作,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67家,总量突破3100家,圆满实现“三年倍增”目标。新培育科创板拟上市储备企业18家,新增境内上市高新技术企业13家,创历史新高。26家入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三是提升企业研发水平。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研发机构的企业超过4000家。根据税务部门对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统计结果,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两项政策,合计为企业减税107.05亿元,同比增长23.6%,惠及企业超过5000家。

    (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一是创立“三色图”管理模式。组织开展重点产业链技术、材料和零部件“卡脖子”情况排摸,编制关键核心技术“三色图”,梳理出可实现国产化替代适用技术(绿色)705项、正在研发有望实现进口替代技术(黄色)200项、国内尚无能力替代的“卡脖子”技术(红色)159项,分类组织攻关与应用。二是组织部署关键领域技术研发。围绕“246”产业集群及五大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对接十条重点产业链,部署“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项目116项,取得高端大尺寸陶瓷密封环、先进生物传感器芯片、便携式质谱仪、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等一批关键技术和战略产品。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50项,“甬优1540”刷新全省连作晚稻百亩方亩产记录,大黄鱼“甬岱1号”等50个农业新品种获国家审定证书。围绕化解产业链断供风险,在5G、半导体、工业互联网、光电信息、新材料、关键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实施进口替代技术应急攻关项目26项。三是加强重大成果应用。分批编制重点自主创新产品推荐目录,发布3批次122个企业自主创新产品,促进1500米水深大孔径脐带缆、热解气化成套技术设备等产品纳入政府采购和国内大范围推广。

    (六)科技开放合作开拓新局。一是加强合作载体建设。新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基地)1家、累计4家,累计建立“科技飞地”24家。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成为第二批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二是举办重大科技活动。以甬企“张榜悬赏”出题、全国创新团队“揭榜挑战”、现场“比拼挂帅”的模式,首次在上海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现场赛,吸引来自全国41个创新团队现场揭榜10项企业技术需求,达成合作意向金额4050万元。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总决赛在深交所旗下网络平台全程直播,14家企业获得投资6.45亿元。组织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二等奖1项、优秀奖2项,我局获优秀组织奖。三是引育高层次人才团队。实施顶尖人才科技项目6项,入选国家杰青2人、万人计划人才10人,新增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5个,1名青年科学家首获“科学探索奖”。外专工作取得新突破,1名外国专家首获市杰出人才奖,12人获浙江省西湖友谊奖,占全省总数近四分之一。首次入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列第12位。四是开展科技支援协作。深化拓展与黔西南州、延边州和丽水市的科技交流合作,发挥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带动脱贫致富作用,推广甬优水稻、黄瓜砧木、桑黄栽培等农村适用新品种、新技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七)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制定《2020年度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全年开展集中学习16期、专题研讨7次,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每位班子成员撰写学习体会报告并交流发言。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局主要领导带头宣讲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组织开展“重要窗口”模范生大讨论、“不负韶华、攻坚担当”机关干部责任大讨论、“讲学习、比奉献”青年干部读书演讲比赛、“学经典、悟初心”读书等活动,组织参加“最美的颂歌献给党”演唱比赛并获得银奖。以“党建+业务”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赴梅山盐场纪念馆、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开展“党建引领、践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将学习情况纳入模范党支部创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明处室创建和党员干部学习考核内容,“学习强国”覆盖率达到100%、宁波平台录用文稿12篇。二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印发《2020年市科技局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市科技局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工作任务清单》等文件,完善《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党建工作三级责任清单》,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完成局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推动两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开展“对标卓越 争先创优”、“强基凝心 谋新创优”专题学习月活动,信息员党支部获评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完成机关工会换届选举,印发《2020年度市科技局机关工会工作要点》,形成党建带群建、党群齐抓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印发《市科技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年度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层层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直属单位的廉洁教育和经常性监督检查。支持纪检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邀请纪检组同志参加局党组会、处室联审会、专家评审会等重要会议,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执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对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开展查漏补缺,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即知即改、建章立制、全面防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