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波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思路
  • 阅读:
  • 时间:2021-07-06 16:27
  • 来源:办公室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主题主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落实五中全会规划建议关于创新核心地位、战略支撑及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定位,聚焦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启动实施新一轮“科技争投”栽树工程,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力争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技术交易额超过28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

    一是全市域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健全完善《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机制,推动出台宁波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进宁波高新区创新功能提质扩容,推动区县(市)加强省级高新园区培育。加快推进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建设,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数据中心等科研基础设施。发挥研究院联动推进机制作用,加快推进研究院建设落地、作用发挥,同步启动新一轮研究院精准引进计划。实施市重点实验室优化提升行动,打造以甬江实验室为龙头的实验室体系,加快建设新材料浙江省实验室,加快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谋划建立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在汽车及零部件、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领域,争创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持续推进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百万级人群标本库建设。

    二是全链条部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迭代“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以强链延链技术升级为导向,深化运用“三色图”管理,建立十大重点产业链靶向攻关清单,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前沿引领技术攻关专项,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以及我市优势产业链下一代技术方向,加强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布局。实施重大场景应用(成果转化)技术攻关专项,以市场应用带动集成创新,促进装备成套化、材料集成化、技术平台化,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动能新业态。

    三是全流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政策为契机,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充分发挥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双创载体作用,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科技信贷风险池作用,迭代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创新鼓励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措施,推动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企业研发机构扩面提质。制定《宁波市创新联合体建设试点指导意见》,支持吉利汽车等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产学研用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四是全要素开展科技开放合作。完善支持“科技飞地”建设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科研力量协同合作。启动科技大市场3.0版改革,探索构建智能化技术交易市场,深度链接先进城市创新资源,加强人才交流、成果对接、项目合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中东欧合作等重大机遇,拓展与日本、芬兰、乌克兰等国科技合作渠道,打造宁波国际(日本移盟)合作中心。谋划建立中东欧科技创新智库,精准梳理高端科创资源,深入开展科技招商。精心办好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中国—中东欧青年科技人才论坛等重大活动,进一步提升宁波科创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是全生命周期支持人才创新。实施新一轮顶尖人才倍增行动,做好顶尖人才科技项目管理服务,充分发挥顶尖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谋划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新星计划”,研究制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政策,推进“资本引才”“平台聚才”“项目育才”“制度留才”一体化实施,加大对科学家后备人才的引培力度。研究制定“高精尖缺”外籍人才认定标准,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持续引进国外人才智力资源,扩大国际科技合作。

    六是全方位营造科技创新生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政治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建设,完善部门协同、市县联动的科技创新统筹协调机制,优化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配置,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做好“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文章,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国防安全等融合发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为牵引,有效运作“科技大脑”,切实提高科研项目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以创新文化滋养创新精神、引领创新风尚,激发全市创新活力。

    七是全系统推进党建引领赋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形式、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学习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科技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规律、新趋势和新要求,积极探索发挥“两个作用”的有效途径,把“窗口意识”、“窗口标准”、“窗口担当”贯穿各项工作始终,进一步增强科技干部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标兵意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党建工作三级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和“模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底线意识,进一步规范科技领域权力运行。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按照好干部标准,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使用,让“想干事、善谋事、能成事”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进一步拓宽干部培养方法和途径,通过在职学习、党性教育、短期培训、党校培养、挂职锻炼等,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铁军”,推动科技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带动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发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