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强化科研服务赋能企业共富创新
  • 阅读:
  • 时间:2022-11-30 16:31
  • 来源:江北区科学技术局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今年,省委、省政府通报2021年度全省改革创新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江北区科技局荣获全省改革创新成绩突出集体,成为江北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一直以来,江北区高度重视科技改革共富创新工作,始终把改革创新、共富发展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不仅用改革创新牢筑共富之基,更以实际行动与当地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共享。

    为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江北区聚焦新产品研发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以新产品研发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为切入口探索数字化场景应用,迭代构建“全系统感知、全要素协同、全周期服务、全链条融合、全场景智慧”的新产品研发集成服务体系。应用累计访问量突破 14万次,提供企业 10 找服务、决策服务和研值服务 3万多次,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 S0”和“一本账S1”目录,有研发企业数同比增长超20%,探索了一条从新产品研发-企业倍增提质-两链融合发展到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智能决策,助企提级研发

    利用数据数源资源集成建模分析,引导企业研发决策由“主观型”向“数字化”转变,解决不敢研发、不能研发、不愿研发等问题。一是数字共享研发资源。依托一体化数字资源管理系统(IRS)对接全国专利库、浙江科技大脑等平台,为研发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数字辅助研发决策。构建企业研发方向及全国专利、论文分析研判库,通过产业专利数量球体大小,直观展示相关产业专利布局,通过“多维度分析+‘研值’图谱”模式,分析企业产业链定位及未来研发市场前景,辅助企业研发决策,目前为企业提供决策工具服务 14000 多次。三是数字赋能倍增提质。感知全省研发企业的轨迹,摸清企业研发行为底数,逐企建立全生命周期研发档案,创建企业全景镜像库。以应用建设推广为抓手,助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设立高新技术企业辅导中心,新申报高企再创历年新高,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60家,各级研发机构达到 275 家。

    智能服务,助企提效转型

    新产品研发服务将逐步实现“集成化、精准化、智能化”。“10 找”服务构建产品研发“快速路”。构建找人才、找技术、找政策间等“10找”普惠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为企业打通研发、转化、生产的快捷通道。如应用帮助宁波蓝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功找到专业对口人才和进行专利快捷申请,被企业称作“线上专家”。1-10月全区技术交易额增长50%。“5跨”场景打造政府服务“催化剂”。建立部门“平行高效”协同机制,实现服务管理联动。如帮助宁波信远工业集团引进氢燃料电池专家人才,并与国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达成产学研合作,通过多部门内外跑多跨协同,打通甬易办实现首批资金补助“一键直达”。“5 智”改革助力创新跑出“加速度”。应用塑造新产品研发智能感知、画像、决策、服务、管理等“5 智”改革机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新产品研发审批时间缩短 60%,大大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及大企业研发积极性,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智能融合,助企提质发展

    依托系统专利分析研判库,以制造业为模型,构建科技型企业产业链图谱,为区域强链补链提供数字支撑。全图谱一体绘制。主动感知企业研发需求,通过大数据以及产业数据库智能分析,自动更新追踪最前沿的相关产业动态以及技术前沿资讯,为企业在研发方向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决策方面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已建立覆盖 31 个产业链图谱。全链条精准补短。推动政府部门精准分析服务对象需求和短板,形成精准高效的政策供给机制,全面推动区域强链补链,构建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生态。如通过该应用测算出江北区科技服务业发展相对薄弱,及时出台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新政,从大力招引科技服务业企业、加快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等 8 个方面强链补链。2022 年江北区首个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启动区挂牌,首个专业化科技服务平台博士科技浙江创智中心落地,全区累计备案27 家公共科技服务机构。全路径优化发展。有效助推企业发展和产业集聚上向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突破。

    下一步,江北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大服务企业力度,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科技政策等举措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标兵的卓越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