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圆满落幕
  • 阅读:
  • 时间:2022-12-02 14:57
  • 来源: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2022年11月23日,为期2天的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在顺利完成全部赛事活动后,于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圆满落幕。


    1.jpg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广、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被业界内外公认为含金量很高的全国性重大赛事。自2014年开始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连年举办,为全国广大科普同行提供了展示风采、切磋技艺、检验实力以及互动交流的平台,培养了一批批国字号的优秀科普宣讲人才,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工作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推动全国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社会氛围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根据11月16日《科技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国科办才〔2022〕160号)规定,2022年(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在2022年12月17日~21日间,采取线上分头比赛,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

    多年来,宁波一直按科技部要求举办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每年推选出优秀选手代表宁波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多次荣获包括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在内的奖励,并在最近几年连续三年蝉联“优秀组织奖”。为了做好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参赛工作,宁波先后3次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宣传发动,并于11月1日、11月11日分别发布了《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宁波选拔赛、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的预备通知》、《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的紧急通知》(甬科社〔2022〕104号),得到了全市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从11月1日预备通知下达至11月18日报名截止,短短的2周多时间内,先后有30多个单位的69名科普爱好者进行参赛咨询、26个单位的41人报名参赛、22个单位的36位选手实际参加第一阶段的现场海选。咨询人数、报名人数、实际参赛人数分别是2021年的154.76%、141.38%、150%。

    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分第一(海选)、第二(决选)两阶段进行。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倪跃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经过11月22日的紧张比拚,有10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决选阶段)比赛。


    2.png

    图为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倪跃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3.jpg

    图为大赛评委与部分参赛选手与代表


    4.jpg

    从第一阶段(海选阶段)脱颖而出、进入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决选阶段)的10强选手


    11月23日,经过又一轮激烈的角逐,最终决选出分获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以及代表宁波市参加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的选手。其中,宁波市气象局高鹏、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佳宁2位选手分别以作品《向天“借”雨--从玄学到科学》、《“海藻变形记”--绿色、可降解生物塑料》荣获一等奖,并赢得代表宁波市出战拟于12月中、下旬在线举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资格;


    5.jpg

    图为一等奖获得者宁波市气象局高鹏正在讲解《向天“借”雨--从玄学到科学》。


    7.jpg

    图为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佳宁正在讲解《“海藻变形记”--绿色、可降解生物塑料》


    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管理有限公司石敏、宁波市气象局李维莹、宁波市第一医院范学兰3位选手分别以《人工智能》、《书藏古今的大智慧》、《科技改变糖尿病》荣获二等奖;


    8.jpg

    图为二等奖获得者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管理有限公司石敏正在讲解《人工智能》


    9.jpg

    图为二等奖获得者宁波市气象局李维莹正在讲解《书藏古今的大智慧》


    10.jpg

    图为二等奖获得者宁波市第一医院范学兰正在讲解《科技改变糖尿病》


    荣获三等奖的分别是余姚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储一鸣《现代炊具的鼻祖--陶灶》、慈溪市科技馆郑昊藩《科技助力 “杨梅”吐气》、海曙区卫健局金颖莹《10小时的甜蜜烦恼》、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戴晨艳《中医药文化乡村振兴之灵芝的基本知识及种植科普》、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赵泽敏《核能供暖》等5位选手及其作品;获得优秀奖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诸静文《滚蛋吧,癌痛君!》、镇海炼化医院郗姗姗《你离糖尿病有多远?》、宁波海洋研究院方增冰《《海错新说》--美味海鲜的生物学奥秘》、余姚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黄滢《小陶盉:一盏茶的故事》、余姚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陈素燕《 凹凸之趣 榫卯之美》、宁波口腔医院蒋中娇《正畸知多少》、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黄绿叶《你的羽毛 由我守护》、浙江省宁波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宋静俏《“双碳”战略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宁波大学程春《一枚炮弹的一生》、宁波市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李睿《光到底是什么?》等10名选手及其作品。优秀组织奖则分别由宁波市气象局、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宁波大学、余姚市科技局、慈溪市科技局6家单位获得。


    11.jpg


    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设立了评审与监督制度,聘请中央电视台17频道编导(浙江正道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导演)刘翀、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杨晔、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徐华、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处高级营养师刘佳宁、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公共礼仪专业副教授徐美萍共5位相关行业专家作为评委,为各位参赛选手现场打分、亮分,并进行专业水准的点评;同时专设监督席,现场全过程监督大赛各项议程的进行,并接受选手及其推荐单位对可能存在的不公现象的申诉,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大赛选手的合法权益,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12.jpg

    图为5位专家评委


    选手讲解全部结束后,举行了颁奖典礼。举办方宁波市科技局代表、承办方宁波科学探索中心代表与全体专家评委一起,为分获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所有获奖者同时获颁宁波市“科普使者”证书以及相应获奖等级的奖品。现场喜气洋洋、一片欢乐。


    16.jpg

    图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集体合影


    17.jpg

    图为参加决选阶段比赛的选手、评委与领导一起,留住精彩一瞬


    最后,宁波市科技局代表进行了大赛总结,祝贺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圆满成功,感谢国家科技部、全市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以及各位参赛选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科普工作,衷心祝愿代表宁波出战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的2位选手旗开得胜,马到成功!并相约在2023年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再见!

    下午5时10分,在一片依依不舍之中,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宁波赛区预(选)赛徐徐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