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一线强攻坚 科技助力促发展 市科技局开展“三强三促、创新解难”专项督查调研
  • 阅读:
  • 时间:2022-09-26 09:13
  • 来源:宁波市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促两保、入企解难”专项活动指示精神,对标“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要求,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专项督查任务,市科技局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及市科技局各业务处室(局)相关负责人为组员的多个督查调研组,连日来密集赴各区(县、市)开展“三强三促、创新解难”专项督查调研,深入一线攻坚破题、强化科技助力发展,为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



    在镇海区,督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点了解企业研发、生产与销售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科技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在高新区,督查调研组听取国家自创区建设成效及下一步推进方向,调研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进展,走访宁波新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科技创新、人才招引和生产经营等情况。



    在江北区,督查调研组听取江北关于国家自创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与长阳科技等企业就研发投入统计、科技人才引育等研发创新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与诉求展开座谈交流。在象山县,督查调研组听取象山关于国家自创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与东红船舶、华宇食品等企业就研发经费、统计规范等进行深入交流。



    在慈溪市,督查调研组听取慈溪关于国家自创区建设整体推进情况汇报,实地考察宁波迦南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研发投入情况,对企业存在的人才短缺、市场拓展等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在前湾新区,督查调研组听取前湾新区研发创新投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工作进展,深入交流新兴产业培育、科技招商、研发投入挖掘等重点工作,调研宁波群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研发建设、市场拓展等情况。



    在海曙区,督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重点了解研究院硬科技创业孵化进展情况,调研“江南翠柏里”创新街区规划建设情况,听取海曙关于国家自创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就研发投入“诊断+提升”试点谋划、科技项目招引、创新政策联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在宁海县,督查调研组与宁海县相关部门就国家自创区建设进展情况问题需求、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归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开展座谈交流,走访建新赵氏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建新试验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建设情况。



    在鄞州区,督查调研组深入了解鄞州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做法及面临的困难,实地考察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及微萌种业基地,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和研发投入情况。在北仑区,督查调研组听取北仑区科技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围绕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重点,对推进科技创新指标相关工作和困难等进行座谈交流。



    在余姚市和奉化区,督查调研组分别听取两地关于国家自创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了解两地在加大研发投入、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等方面工作进展及面临的困难,对两地下一阶段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优势,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提出意见建议。

    开展国家自创区建设推进情况专项督查和市科技系统“三强三促、创新解难”专项活动,是全面了解我市高标准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情况,全力督促提升薄弱指标、加快创新投入、保障研发需求、协调困难问题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系统梳理督查调研中发现的各项问题、企业面临的困难与诉求,对标“问题清单”“需求清单”,逐个攻坚突破、助企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