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暨宁波市科普宣传周隆重启幕
  • 阅读:
  • 时间:2022-09-29 16:02
  • 来源: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9月16日,台风“梅花”过后的宁波市,彩虹飞渡,空气清新。上午9时30分,在一阵威风锣鼓与红绸舞蹈暖场之后,2022年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暨宁波市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宁波市植物园隆重启幕。



    2022年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暨宁波市科普宣传周活动由宁波市科协联合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镇海区政府等单位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普发展中心、镇海区科协、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等单位承办。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市科协党组书记方巍,市科协主席刘立群,镇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童华强,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倪跃忠,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加成,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钟学政,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伟军,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陆开宏,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规划与信息化处处长胡敏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绿化处处长刘伟波,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赫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宁波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区(县、市)科协、科普志愿者以及部分市民代表一起参加了开幕式主场活动。

    受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委托,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在开幕仪式上致辞。高副主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普及工作的意见》,科普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继续重视和支持科普事业,全面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科普服务的领域和人群,全面促进宁波市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希望全市广大科普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充分发挥科普产品服务人才生态培育和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关注科普、参与科普,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仪式上,市科协党组书记方巍,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倪跃忠,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钟学政,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伟军为奉化区滕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周尧昆虫博物馆、宁波海洋世界等五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市科协党组书记方巍还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宁波启迪科技园)授牌。



    市科协主席刘立群介绍了宁波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情况,并为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北仑区学苑社区)授牌。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赫作了题为《人造金刚石的工业生产与应用》科普宣讲。



    社区原创科普小品《社区无小事》从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培训、健康科普、科普助力“双减”、社区垃圾分类等多个角度对城乡社区科普工作进行了推介。



    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热切期盼中,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启动了宁波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主场活动还进行了新材料电镜摄影展、食品安全展、甬籍院士代表风采展和建党百年植物主题展等科普展览,并搭建了科普集市。



    图为2022年9月16日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等领导与嘉宾正在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参观甬籍院士代表风采展。



    图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参加建党百年植物主题展科普活动的师生家长一起留影。



    2022年9月16日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科普市集,共邀请了宁波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科普教育基地、相关企业、学协会等40余家单位参展。



    图为2022年9月16日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一行在全国科普日科普市集“逛街”时,正凝神倾听科普讲解员的讲解。



    图为2022年9月16日在全国科普日科普市集“逛街”时,市政协高庆丰副主席铙有兴味地利用电子显微镜观看科普展品。



    图为在2022年9月16日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科普市集上“逛街”时,市科技局分管科普工作的二级巡视员倪跃忠正兴高采烈地与科普工作者交流。



    图为科普志愿者正在2022年9月16日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上进行急救知识的科普演示。

    除了主场活动,2022年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暨宁波市科普宣传周还包括六大主题共200余项活动。

    一是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约30项。鄞州区、宁海县等地分别开展老科学家进学校、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等活动。二是乡村振兴科普宣传活动约20项。市林业园艺学会、市老科协等分别开展农村外来务工人员农技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活动,镇海区等组织系列健康科普讲座进农村活动。三是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活动40余项。海曙区等举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短视频创作大赛,象山县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直播活动。四是科普助力“双减”活动70余项。宁波植物园、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周尧昆虫博物馆等全市86家科普教育基地均为青少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五是科技志愿为民服务活动共30项。江北区、北仑区、奉化区、余姚市分别举办科普进企业、健康科普主题直播、食品安全宣讲、基层“三长”科技志愿系列服务。六是云上科普竞答活动10项。慈溪市等地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线上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与往年相比,2022年的宁波全国科普日更加注重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相结合,更加注重宁波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科普、科创资源科普化,更加注重科普惠民、不断满足群众科普需求,更加注重发动社会力量、构建“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动员机制。

    据初步统计,线上线下参加2022年全国科普日宁波主场活动暨宁波市科普宣传周人员约80万以上。部分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成为“永不落幕”科普日的一部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