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二届智博会开幕 中科院展区精彩亮相
  • 阅读:
  • 时间:2022-09-05 09:10
  • 来源:宁波市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9月2日,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博会在宁波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致辞并宣布开幕,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致辞。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高员主持开幕式。

    本届大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进一步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数字普惠化”五化融合发展新内涵,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一系列论坛会议以及展览展示、产业对接、数智体验、创新设计周、成果发布、数智双创等活动,推动数字经济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展示交流与合作对接,展示宁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数字化改革的新成效、新变化。



    线下展览展示方面,我市首次采用“集中展+常年展”方式,其中,集中展展览面积近2.5万平方米,分设数字经济综合馆、新智造(工业互联网)馆、新型智慧城市&信息消费馆、未来产业馆4个主题展馆。常年展即迭代建设的“宁波市智造创新会客厅”,汇集宁波智造创新和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精品内容,打造不落幕的常年展,持续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深层次展示交流合作。

    由市科技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展区,汇集了中科院系统及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1家单位近60项科研成果参展,参展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疗、新型光电显示等领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下属企业大艾激光展出了“水导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这是与商飞集团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台大行程干-湿复合水导激光五轴精密加工装备,目前已用于国产大飞机C919平尾/垂尾复合材料薄壁件、金属板材等多尺度、低损伤、高精度加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计算机视觉团队三维全景激光扫描背包,集多线激光LiDAR、全景相机、惯性导航设备、同步控制器等多传感器于一体,针对室内、室外场景完成高精度三维激光全景数据采集,可广泛应用于高精地图绘制、智慧楼宇、公安刑侦、地形测绘、土方测量等领域。



    诺丁汉智能电气化研究院带来“国产大飞机大功率直流起发系统”,该项系统功率密度已超过目前波音787三级式交流起发系统的一倍,效率提高近8%。并应用于中国商飞北研做CR929铜鸟测试。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带来的“0距离选品跨境新奇特家电选品”,围绕“选品选厂,验厂采购,跟单交付”等环节,提供选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双向量化赋能,目前已汇聚1000余家电生产企业,200余家贸易企业,并认定为浙江省家电产业大脑指定官方选品平台。慈溪产业技术应用研究所携微流控白细胞分析仪参展,这是全球首款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微流控白细胞计数仪,能真正实现微米尺度上对微液体的驱动及控制,快速鉴别发热病人白细胞总数变化情况,有效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测手段缺乏的问题。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等专家发表主旨演讲,70个项目同步签约落地,涉及数字化改革、数字新基建、智能制造、智慧应用等领域,签约项目数创历届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