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3年宁波市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3-01-19 12:18
  • 来源: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乡村共富,根据《宁波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办法》(甬科社〔2022〕30号),结合年度工作安排,现将2023年宁波市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定位

    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是指由团队科技特派员围绕乡村特色产业链及美丽乡村建设,申报针对派驻单位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项目。

    二、支持内容

    支持团队科技特派员按照签订的服务协议开展技术示范推广、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术服务等活动,重点内容为:

    (一)面向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需求,大力开展农业新品种(重点面向省市主导和推荐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及农村民生等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面向乡村共富建设需求,围绕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区域特色的农业区域品牌、乡村振兴示范点。

    (三)面向宁波市原16个欠发达乡镇及3个片区、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及国家地理标志登记农产品等,积极开展农业新技术、市场营销、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等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乡村科技人才队伍。

    三、主要绩效指标

    (一)引进或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建立示范基地,解决乡村产业链的技术需求,提高农业效益。

    (二)开展科技下乡、科普宣传等,为签约服务单位开展多种形式技术服务,举办技术培训、发放科技资料等活动,通过示范带动提升相关技术水平。

    (三)宣传报道相关做法与成效,提高科技特派员影响力。

    (四)其它社会与经济效益。

    四、资助方式及管理要求

    2023年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根据申报情况择优立项,每项支持经费不超过2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2023年3月至2025年2月。

    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参照《宁波市公益性研究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管理。

    五、申报条件

    1.本次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申报限备案并公布的宁波市第十四批团队科技特派员(包括增补)。

    2.市内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牵头备案的团队科技特派员,申报主体为团队科技特派员负责人所在单位;市外高等学校及科研机构牵头备案的团队科技特派员,依托与团队科技特派员签订科技服务协议的核心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申报。

    3.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团队科技特派员负责人,其他项目组成员应为团队科技特派员成员及结对服务单位相关人员。项目组成员应当具备良好的科研诚信记录,未列入相关部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4.项目申报单位应与结对服务单位联合申报,并签订联合申报协议,明确财政经费分配比例,原则上要求50%以上财政经费下拨至结对服务单位用于项目实施。项目内容应属于团队科技特派员备案登记表所填写的服务产业及内容范围。

    5.申报项目应具有明确的技术需求和可落地保障条件,项目内容及实施方案应切实可行,能完成预期目标。

    6.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项目已立项并在研的团队科技特派员不得申报本次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每个团队科技特派员仅限报1项。

    7.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自筹经费不设具体要求。

    8.本计划项目不列入科技人员申报市其他科技计划项目限项范围。

    六、申报材料

    1. 宁波市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申报书;

    2. 团队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单位联合申报协议。

    七、申报程序

    1. 项目实行线上无纸化申报。项目申请人登录“宁波科技大脑”(https://stbrain.kjj.ningbo.gov.cn/),按要求进行在线填报(新用户需注册),上传相关附件,并对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

    2. 申报单位及归口管理单位在线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后推荐上传,归口管理单位将推荐函及申请项目汇总表加盖公章后报送市科技局。市内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牵头备案的团队科技特派员,通过所在单位科技管理部门推荐申报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市外高等学校及科研机构牵头备案的团队科技特派员,通过结对服务单位属地科技局推荐申报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

    3. 网上申报时间 :2023年1月19日-3月1日;归口管理单位推荐截止时间2023年3月8日。

    网上项目受理联系人:张静芝 电话:0574-87910893

    项目咨询联系人:李建花 孟祥超 电话:0574-89292254

    附件:宁波市乡村振兴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申报书.docx

    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