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指标提升攻坚显成效!镇海两项科技指标增速全市第一
  • 阅读:
  • 时间:2023-02-03 14:51
  • 来源:镇海区科学技术局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2022年,仅恒河科技一家的研发投入就高达4.1亿,同比增长51.85%。”1月30日,镇海区科技局科技发展科副科长方锐指着一份R&D数据统计表说,“像恒河科技这样重视研发的镇海企业越来越多了,这也让2022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总量和增速创了新高。”

    新春伊始,“两项增速第一”的好消息传来:2022年,镇海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52.6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389.2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居全市第一。

    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增速全市第一的成绩来之不易。事实上,以往镇海区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投入始终在全市平均水平徘徊。2022年,镇海区开展R&D指标提升攻坚行动,职能部门组建攻坚小组,主动走访对接联系企业,以细致周到的服务推动重点企业、科创平台落实研发费用全年目标任务,“清零”没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

    此外,镇海区还在全市率先建立区县级企业科技创新引领评价体系,发布企业“科技创新引领TOP10”和“科技创新引领优秀企业”榜单,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榜样作用。政策导向作用不容忽视,镇海区强化科技创新在工业企业评价中的地位,从2019年起连续4年开展企业研发投入评价,不达标企业不享受区级财政补助。

    种种招法齐齐发力,越来越多的镇海企业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舍得花钱引进技术、人才和成果,也促成了R&D指标的提升。顺理成章的是,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产业在镇海崛起,促成了镇海区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居全市第一的靓丽成绩。以恒河科技为例,近年来投入6000万元用于各类研发设备购置,招录高层次科研人员5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65.42%,创历史新高。公司先后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浙江省首批科技领军企业。

    “今天的投入才有可能成为明天的产出。企业只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才能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在不确定性增强的市场站稳脚跟。”镇海区科技局局长李益敏表示,职能部门将以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市场主体研发活动中的各项需求,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厚植镇海的创新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