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新跨越!宁波江北高新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阅读:
  • 时间:2023-02-03 14:52
  • 来源:江北区科学技术局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2023年开门红,宁波江北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捷报频传。近日,经省政府批准,江北高新区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成绩突出集体”表彰、同时被认定为首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这两项省级荣誉,含金量满满且意义不凡。在2021年度浙江省高新区评价结果中,江北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列第23位,较上年提升11位,刷新了园区排名历史记录,同时首次荣获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更甚的是,在浙江省施行省级高新区创建制以来,江北高新区成为首批获省政府发文认定的高新区,真正实现赶超跨越新突破!

    据悉,在高新区创建制下,被列入创建名单的高新区需经过3至5年的建设,并通过严格考核,达到认定标准后,才能获得省政府的正式认定。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高新区8家、省级高新区25家、省级创建高新区34家,形成了“国家高新区—省级高新区—省级创建高新区”的梯次发展格局。

    江北高新区蝶变跃升的背后,是江北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华丽转身。坚持对标一流高新区建设标准,以“强创新、育产业、优服务、促融合、活生态”为主线,打造标志性产业链创新链,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电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自2016年创建启动以来,江北高新区规模不断扩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6.62%,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高于全市47.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创新指标均优于省市平均水平。

    近年来,江北高新区采取有力举措奋勇争先,推动园区发展迈步新台阶。一是做强“一条产链”,打造中国光学膜都。依托省级功能膜创新中心和企业前瞻技术研发储备,一举打破日本东丽、韩国SKC等国际巨头技术垄断,在光学膜细分领域研制出一批全球领跑的自主创新产品。连续召开三届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日益成为全球光学膜领域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区。二是深化“两业融合”,打造两翼齐飞格局。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科技服务业两业融合,全域统筹园区扩面提质,形成东西两区功能互补、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成为甬江科创大走廊的重要支点。园区培育形成了新材料、装备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累计引育了高新技术企业77家、孵化科创型企业212家。三是实施“三轮驱动”,打造科创赋能高地。布局建设引才平台,实施人才计划,汇聚各类企业科创人才1.2万人;充分发挥高校及研究院等硬核科技力量,协同建立创新联盟,承担国家及市级重点研发计划;专注打造创新型企业梯队,拥有已上市企业及子公司11家、拟上市企业12家,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四是围绕“四优定位”,打造现代都市园区。以“园区环境优、生态质量优、都市配套优、营商环境优”为行动目标,突出特色优势,专注差异化、高端化和专业化发展道路。园区成功创建国内首个膜工业主题的3A级景区,成为宁波“精特亮”工程金名片。启动省级污水零直排标杆园区创建,园区规上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单位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坚持产城人文融合发展,采用“管委会+公司”模式,构建发展为宜居宜商的新型产业社区。

    一家高新区,带动一座城。下一步,江北区将持续深入实施省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强化高新区创新要素的集聚整合,推动高新区在全省争先进位,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紧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机遇期,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创新动力,努力成为宁波都市经济新引擎、创新研发新平台、人才集聚新高地,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