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 / 2017科技活动周
活动周活动项目指南
 
  

  (一)科技活动系列启动仪式

  1、2017年宁波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科技工作日启动仪式。开幕式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联合举办,邀请市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活动议程:(一)开幕式启动仪式1、向众创空间企业代表授牌;2、为省级科普示范单位代表授牌;3、科技工作者代表宣读倡议书4、陈仲朝副市长讲话并宣布开幕。(二)展示活动。参观科技治水、科技扶贫成果长廊;创造力空间—高校创意集市;企业科普创意创新展品展区;青少年想象力MAX互动展区等。
  时 间:5月20日9:00——12:00
  地 点:宁波市文化广场 宁波科学探索中心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科协、市教育局
  协办单位:宁波文化广场、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宁波乔克兄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第五届读书节开幕式。为迎接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倡导教育系统师生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打造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定于2017年4至10月组织开展以“书香浸润心田,悦读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宁波市教育系统第五届读书节活动。开幕式主要议程:1、宁波市教育系统第五届读书节开幕式;2、)《宁波教育大讲堂》2017年第二期讲座。
  时 间:4月23日
  地点: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
  主办单位: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宁波市阅读学会、宁波新华书店有限公司
  3、宁波大学海洋文化节宣传暨开幕式。宁波大学“海洋文化节”是海运学院在结合本学院特色的专业特点而新推出的一项范围广、时间长、意义重大的文化活动,以文化活动形式向高教园区广大师生展现我们海运人的精神风貌,普及海洋与航运的有关文化知识。
  时 间:5月
  地 点:宁波大学(海洋天象馆)
  主办单位:宁波大学海运学院
  4、象山县劳动竞赛动员大会暨职工技能运动会启动仪式。表彰了获得2016年度象山县工人先锋号单位,并对“县职工名字命名操作法”职工代表、“剿灭劣V类水-工会在行动”进行授书和授旗。当天还举行了美容美发、专职消防员技能、供电装表接电、交通新能源公交车技能比赛。
  时间:5月3日
  地点:宁波建设工程学校体艺馆
  主办单位:象山县总工会

  (二)各类大赛活动

  1、第十三届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为鼓励发明创造,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推进我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以“推进创新创业兴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主题,开展发明奖和设计奖。
  时间:4月7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知识产权局、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承办单位: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2、科普知识竞赛。将添加线上有奖知识竞赛,通过线上竞赛扩大科技周覆盖范围,让更多市民参与到2017年科技周活动中。本次线上有奖知识竞赛将由微信平台发起,并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提供科普图书、科普电影等科普类奖品。
  时间:5月下旬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 宁波科学探索中心
  3、关注宁波科普发展,赢取教育基地门票。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同时为适应新媒体快速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好新载体、新手段和新阵地在科普宣传等方面的优势,在全大市范围内开展“关注宁波科普发展、赢取教育基地门票”大型微信抽奖活动。
  时间:5月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协
  4、“科学随手拍”科普摄影比赛。本次比赛要将摄影艺术与科学现象、科普传播紧密结合,作品要求主题明确、积极向上、内容真实,富有感染力、富有思考和想象空间,具有科普教育意义,融科普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为一体,体现科学性、生活性与创新性。
  时间:5月20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协
  5、宁波杭州湾新区2017年职工八人制足球赛开赛。本次比赛有来自上汽大众、新区公安、沁园集团等新区12家企事业单位的12支球队180名运动员踊跃报名参赛。根据竞赛规则,采用小组循环赛制,分A、B两个小组,小组前四进入淘汰赛。比赛一般安排在每周二至四晚18:00-20:50举行,为期1个多月。
  时间:5月
  地点:杭州湾新区体育公园
  主办单位:宁波杭州湾新区总工会
  承办单位:宁波海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波与乐体育有限公司

  (三)科普资源面向社会开放活动

  1、2017年宁波市首届城趣科学节-半价惠民活动。以宁波科学探索中心为主,通过丰富科学体验与门票半价优惠相结合,吸引宁波全城市民趣玩科学,畅享科学的乐趣,力求让更多人爱上科学,科普大众。
时间: 5月19日—5月21日
活动主办:宁波科学探索中心
支持单位: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
  2、组织拥有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向社会开放。根据《关于在甬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科普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实施意见》文件,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分别组织吉利汽车集团等单位面向市民开放。
  时间: 5月20-27日
  地点:市科普教育基地、市重点实验室、市工程中心

  (四)科技科普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

  1、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农技、卫生等专家赴奉化六诏村,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发放科技资料、优惠供应种子、提供免费医疗检测等活动。
  时间:5月底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宁波市农科院等
  2、百场科普报告进企业、百场科普活动进农村文化礼堂“双百”活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提升城镇劳动者、农民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为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更广阔、更深厚的土壤,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和市总工决定开展2017年度百场科普报告进企业和百场科普活动进农村文化礼堂“双百”活动。
  时间:4月-12月
  主办单位: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总工会
  3、科技套餐进社区。通过科技咨询、科技产品展示、操作互动、科技知识宣传展板展示、科技资料发放、科技知识问答等形式进行活动宣传。
  时间:5月15日
  主办单位:海曙区科技局、海曙区科协
  4、防灾电影进农村活动。委托“平安中国”组委会,在余姚市农村(镇)村、学校播放有关防震减灾方面的防灾电影21场,并通过提供影片的方式,在该市学校播放防灾电影若干场次,并配合播放活动开展现场咨询宣传活动。
  时间:6月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平安中国”防灾宣导活动组委会
  5、深入企业免费开展科技文献数据资源培训。为支撑和服务全市科技创新,提高我市中小企业科研人员的专利检索分析能力,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深入企业上门免费推广培训宁波市科技文献检索服务平台、宁波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Wips\Innovation\Innography等国外高端专利数据检索与分析系统。
  时间:全年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
  承办单位: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
  6、医疗卫生进社区送健康活动。组织有关医院医生面向广大市民举办义诊活动,开展街头、社区医疗保健知识咨询,发放卫生科技资料,以展板图片、文字形式宣传疾病预防知识。
  时间:全年
  主办单位:宁波市卫计委、市级有关医院

  (五)专题技术论坛与培训会


  1、知识产权为创新发展护航论坛。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大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举办一期“知识产权为创新发展护航”的主题论坛,业内知名专家做主题发言,并安排适当的互动交流。
  时间:4月12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
  2、专利布局实务培训班。为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着力提高企业专利分析和布局实务水平,根据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计划,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3位资深专利审查员围绕专利挖掘与布局技巧、技术交底书的撰写等内容进行授课。
  时间:5月9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
  3、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务讲座及银企对接会。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从知识产权价值的运用与管理的角度分析知识产权评估政策及方法、申请条件及流程、银行及政府的运作模式等内容。
  时间:6月1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
  4、专利无效宣告实务讲座。为了提高我市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相关人员和专利代理人处理专利复审与无效案件的能力,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通过专利无效程序的设置目的,企业如何恰当运用无效程序维护自身利益,无效程序中双方当事人的主要工作3方面进行讲解。
  时间:4月18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
  5、认识肝炎科普讲座。在宁波市第二医院四号楼九楼会议室面向市民开展肝炎正确认识的健康讲座。
时间:5月
  承办单位:宁波市第二医院
  6、农村远程教育科技培训活动
  主要内容:依托科技特派员及农村指导员,组织派驻乡镇的农民大户参加市远程教育网开展的农村适用技术远程培训。
  时间:5月-6月
  承办单位:宁波市科技局、浙江万里学院
  7、“凤麓工匠”表彰暨“匠人匠心最美最好”职工论坛
  主要内容:现场播放工匠事迹视频,并为首届“凤麓工匠”获得者颁奖。为区总工会200万元发展基金授牌,为工匠学堂授牌,为  首届“凤麓工匠”获得者颁发证书,其中“凤麓工匠”代表徐焰辉宣读了《争当凤麓工匠建设最美最好》倡议书。
  时间:4月28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总工会、奉化市工会

  (六)其他系列科普活动

  1、浙江万里学院2017年科技万里系列活动。科技万里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以讲座、活动、实践、竞赛等活动方式,旨在普及科普知识、倡导创新创业、推广科普文化,积极调动各专业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实践活动,是一项覆盖面广、普及性强的校园文化活动。迄今已连续开展13年,开展活动800余项,参与学生达11万余人次。
  时间:5月
  主办单位:浙江万里学院
  2、现场自救、互救科普宣传活动。组织有关医院医生面向广大市民讲解和演示心肺复苏术、急救四项技术,发放急救包。
  时间:5月3日
  主办单位:宁波市急救中心
  3、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大会。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号召全区广大劳动者要勇敢面对改革发展难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良好的作风,引领全区职工为海曙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表彰2017年各级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首批宁波市“港城工匠”和市和谐企业先进单位获得者,听取进典型代表发言。
  时间:4月28日
  主办单位:海曙区
  4、象山县2017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科普进校园,邀请市级老师讲座,放防震减灾宣传电影;邀请鲍春华主任医师健康讲座;中老年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科技下乡服务基层群众;象山县三模比赛等活动。
  时间:5月
  主办单位:象山县科技局、象山县教育局、象山县科协

 
Copyright 1997-2014 nbst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