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特派风采 | “干货”满满,科技人员“问诊”忙
  • 阅读:
  • 时间:2023-03-20 16:24
  • 来源:甬派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这个青菜口感怎么样,要注意防哪些病虫害”

    “这个生物菌肥怎么用”……

    3月13日上午8时,象山定塘花谷公园人头攒动,农户们围着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咨询农作物种栽培技术等相关问题,1个半小时的设摊咨询,不仅给当地农户带去了市农科院优选的600包蔬菜种子,而且也为许多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服务。


    11.jpg


    与此同时,科技下乡的另一个分会场活动在新桥镇也如火如荼地展开,高级农艺师、草莓育种专家沈岚率先为50余名农户开展了草莓技术培训班,现场推荐了明星草莓新品种以及配套栽培技术要点,激发了农户浓郁的种植兴趣,纷纷咨询种苗采购渠道。


    12.jpg


    送理论技术,也送田间地头的“真秘诀”,市农科院副院长王毓洪带领科技人员服务团队,走进井头村草莓合作社种植基地和青柯四季果园,针对莓农健康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治问题一一现场解答并实操示范。


    13.jpg


    随后,专家团队又来到了位于灵岙村“非粮化”耕地整治地块,针对地力贫瘠产出效益地的难题。农户励阿达在这儿承包了50亩土地,之前尝试性地种植了几亩水稻,收成却非常不理想,所以他想让专家看看出个主意。

    王毓洪仔细查看地块排水以及土壤成分等条件,当场建议采用“蚕豆--西瓜”轮作模式,如此可让耕地快速产出,蚕豆属于粮食作物,符合耕地使用要求,且具备较强固氮能力,能迅速改良土壤,西瓜属于产出效益较高的经济作物,两者搭配种植,可以实现地力提升、产出增加、保障粮食安全等多方面共赢。现场王毓洪还安排了专家张华峰和励阿达互加微信,方便日后指导。


    14.jpg


    这场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得到了许多农户的点赞,正如市农科院党委书记李千火在象山县备春耕生产现场会暨科技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上所说,围绕象山农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链,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和推广力度,实实在在帮助象山农业农村农民解决问题、促进共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