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圆桌会议在甬举办
  • 阅读:
  • 时间:2023-05-19 09:11
  • 来源:宁波市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41.jpg


    5月18日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圆桌会议在甬成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马建江,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善福,宁波工程学院校长邵千钧,波兰科学院院士、前副主席雅努什·李普科夫斯基,保加利亚科学院主席第一助理、科研秘书长内利·斯托扬诺娃·科塞娃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百余位材料与化工领域创新人才代表参加会议。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宁波市科技局主办,宁波工程学院、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宁波市化工学会承办,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网络建设”主题,旨在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面向材料与化工领域创新合作交流平台,深化多方在材料与化工领域科技创新合作深度,为持续完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常态化对接机制,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提供有力支持。

    高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以传统友好为底色,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共同意愿携手打造的跨区域合作机制。科技创新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合作深度和形式不断丰富提升,合作各方在科技人文交流、科研平台建设、联合研发、企业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合作各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材料化工领域先进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投资等方面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携手推动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双向融合,实现互利共赢。

    马建江表示,材料与化工行业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经济转型的重要产业之一,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搭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网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创新合作方面更深层次、更专业化的全新尝试,也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科研人员的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宁波将充分发挥材料与化工行业的规模优势,持续提供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推动提升双边和多边创新合作交流水平。

    内利·斯托扬诺娃·科塞娃女士和雅努什·李普科夫斯基院士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们指出,科学领域的合作对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研究的影响力至关重要。下一步,希望合作各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科技领域尤其是材料化工领域的合作交流,互通有无、互利共赢,携手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42.jpg


    主旨报告环节,宁波工程学院微纳材料与器件创新研究院院长杨为佑,保加利亚科学院主席第一助理、科研秘书长内利·斯托扬诺娃·科塞娃,浙江大学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所所长、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材料学院院长方征平以及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教授泽尔科·卡诺维奇分别作题为《SiC材料研究及应用探索》《Functionalisation of Mesoporous Silicas for Targeted Application》《高分子材料火安全性的挑战与对策》《Metamaterials and metastructures for noise and vibration reduction - State of the art and potentials for further research developments》的主旨发言。

    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各创新人才代表简要介绍本机构情况和材料化工领域研究重点、最新成果与创新合作需求,分享对材化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的前景展望,并就如何开展科研平台共建、国际科技合作、科研人员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43.jpg


    圆桌会议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网络正式揭牌。

    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第二个十年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探索多边合作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机遇之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圆桌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搭建服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创新主体的专业化创新合作平台树立模范,对增进互信、服务双多边的创新合作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44.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