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2023年宁波市科技活动周启幕
  • 阅读:
  • 时间:2023-05-22 09:48
  • 来源:宁波市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1.jpg


    5月20日上午,2023年宁波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宁波文创港举行。本届活动周由市科技局、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科协联合江北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建江,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费小琛,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梁东,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倪跃忠,江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恩青,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卢佳出席活动。我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科技工作者、社区、学生及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活动。


    2.jpg


    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活动期间,将集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科普政策法规,展示甬江科创区、甬江实验室、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等重大创新平台和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统筹举办核能安全、亚运活动、海洋环境等科学普及和线上线下答题竞赛、科普“四进”等百余项系列科普活动,通过组织群众性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3.jpg


    马建江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引育方面深耕发力,相关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2022年,宁波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验收,全市有效高企总数突破5300家,增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分居全省第一、第二。

    马建江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高水平科技强市的启动之年。我市将锚定建设高水平科技强市战略目标,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系统推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为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各地各部门围绕主题,不断创新内容与形式,精心组织专题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普吸引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再上台阶;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上勇攀高峰,在科学普及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希望广大青少年朋友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参加科技实践活动,激发热爱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远大志向;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携手创造宁波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4.jpg


    5.jpg


    活动现场,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院长吴韬教授用简朴的语言和真实的故事,分享他20多年来的科研历程,学生代表向吴教授献上鲜花。少年强则国强,小小科学家精神宣讲员代表、东南小学蔡薇琳娜同学以《学榜样精神、树人生信念》为题,热情洋溢地讲述了路甬祥院士的故事,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向科学家致敬。领导嘉宾向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授牌;向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单位及个人代表,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获奖代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第四届、第五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6.jpg  7.jpg


    8.jpg  9.jpg


    主场展览活动分为政策法规宣传、科普知识宣传、科普基地介绍、科技创新成果、科普互动惠民、江北科创北岸六大板块。

    政策法规宣传板块

    深入宣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宁波市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精神和内涵。

    科普知识宣传板块

    集中宣传清洁能源、亚运科普、运动科学相关知识,倡导科学精神,促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提高科学素质。

    科普基地介绍板块

    重点宣传宁波市科普基地建设,突出宣传六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展现宁波市立体式科普网络,推动形成公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态势。

    科技创新成果板块

    图文展区重点展示甬江科创区、甬江实验室、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省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

    实物展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主题,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集中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体验项目。

    科普互动惠民板块

    分为公共区、青少年区、银龄区,向市民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设立集科学性、互动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多种体验项目(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健康咨询、宁波海洋研究院特色项目、3D打印笔操作、科学实验、活体昆虫展、纸雕等),助力提升市民科学意识、增强公众科学素质水平。

    江北科创北岸板块

    展现江北区围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聚焦智能装备、光学膜、磁性材料和智能传感等产业,打造“北岸滨水创新带”的特色亮点。

    为积极推动优质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切实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活动期间,我市将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开展科普使者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等科普“四进”惠民活动。我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普基地等也将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社会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