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在甬成功举办
  • 阅读:
  • 时间:2023-05-22 09:45
  • 来源:宁波市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 11.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关于“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的倡议,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交流与科技创新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5月19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代表孙键、克罗地亚科学和教育部国务秘书伊维察·舒沙克(Ivica Šušak)、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国务秘书武卡辛·格罗兹迪奇(Vukasin Grozdic)、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彼得·利扎克(Peter Lizak)、宁波市市长汤飞帆为论坛致辞。来自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领馆、国内和中东欧国家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领导、专家及学者代表近200人参会。

    本次论坛以“科创青年 共赢未来”为主题,通过搭建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汇聚国际创新创业资源,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打造面向未来发展新动能,开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新空间,实现互利共赢新局面。


    12.jpg


    孙键指出,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推动全球发展、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力量。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第二个十年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和创新合作新阶段的开局之年,要进一步凝聚价值共识,深化创新合作,促进跨国界、跨年龄、跨学科的青年科技人才交流。聚焦前沿科技,共谋创新发展,积极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加强科技开放活动,打造长期稳定、多元化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合作走深走实。


    13.jpg


    彼得·利扎克表示,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通过经济外交支持科研和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政府部门出台了多项支持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相关举措,以推动斯洛伐克知识经济领域的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在科研和创新方面的合作平台是对我们在该领域的双边合作和中欧合作的补充,欧盟-中国路线图谈判对于明确界定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高度重视引进和支持具有高附加值的项目和投资,特别关注研发和创新,期望与中国在绿色技术、气候变化、氢能、新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


    14.jpg


    伊维察·舒沙克提出,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面临着现代化、环境保护、技术创新振兴经济三大挑战,而开展国际合作能够使各国更容易地获得解决问题的信息资源。克罗地亚将以诚挚的意愿在现有双边形式下深化与中国的科技合作。


    15.jpg


    武卡辛·格罗兹迪奇认为,青年科学家和技术人才在推动最重要领域发展的进程中占有特殊地位,本次论坛所倡导的协作、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主题对于推动科学技术变革至关重要。希望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相互学习、倾听与合作,通过共同努力,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16.jpg


    汤飞帆表示,当前,宁波正紧扣“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发展目标,强力推进产业能级跨越、智能制造提速、科技研发突破等创新行动,全方位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期望广大中东欧国家能够与宁波共同建设高水平科技合作平台、共同促进深层次人才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前瞻性科创领域研究,同心携手,共创交流合作共赢的“新未来”。


    17.jpg


    活动现场举行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与会领导嘉宾为大赛各组别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重磅发布了《中国(城市)—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指数(China (City) - CEEC Open Cooperation Innovation Index, CCCOCII)》,通过总结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现状和经验,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乃至全球的城市发展带来重要借鉴意义。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发出《关于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的倡议》,倡议携手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进步,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鲍洛安,保加利亚科学院主席第一助理、科研秘书长内利·斯托扬诺娃·科塞娃,波兰科学院院士、前副主席雅努什·李普科夫斯基等领导嘉宾,围绕《大力推动中外青年人才交流》《匈牙利创新优势资源与匈中合作展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科技合作——保加利亚国家视角》《中国与波兰科学研究合作现状与趋势》等主题作精彩演讲,在交流互动中启发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合作新机遇,探求创新合作新路径。

    前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正司级科技参赞邢继俊主持交流对话环节,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克罗地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执行负责人孙庚,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战略副总监周帆,保加利亚索菲亚交通大学博士梅托迪·斯特凡诺沃·阿塔纳索夫,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创新中心负责人弗兰·塞尼奇,国际欧亚科学院副主席、院士、捷克马萨里克大学教授米兰·科内奇尼等青年科学家围绕“新时期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创新创业合作”“青年科技人才交流互鉴”等议题进行了访谈对话,结合青年科技人才合作共享,畅谈青年科技人才深化合作交流、实现创新共享的美好未来。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浙江省科技厅、克罗地亚科学和教育部欧洲事务协调和国际合作司、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和欧洲事务部、斯洛伐克驻沪总领馆、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和宁波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分享到: